过去不可得 – EternalLife

没有东西牵挂,便不会担心失去,                                                             ——题记。

回顾大学,如果说这四年来我收获的最大的是什么,我想可以说是下面这个比较完善的人生体系;如果说这四年来浪费时间最多的事情是什么,我想依然是建立这个人生体系。思维强迫泛滥是不可阻挡,但终究因为深入冥想,我以为才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想更多的情境。不可能在一篇博文中将所有内容陈列出来,所以将分散成几篇,此篇为概述。

EternalLife作为名称,是因为在此体系建立之前,推倒过一套人生体系。妄求人生观的不变是不可能的,变化是永恒的,愿变化的体系能够永恒的适用于人生。

分三个大的方面,冠名为:撷梦园,集粹阁,望空台。撷梦园属于形而上,统筹所有,具有最高的指导与解释地位,其确定了人生观价值观与我的奋斗方向;集粹阁是方法论,包含[望空台]的组织方式与实现[望空台]的方法、模型。其方法有等级之分,目前最高的是[资本累积体系],起到组织[望空台]的作用;其余的有可能辐射到[望空台]的某一方面或者多个方面。

三个大方面确定之后,其类下模块可变动,并无定法。因后来受困于体系,故将EternalLife删去了大部分,只留3页。大清理之前

撷梦园的子标题

  1. 人生图谱——与原有的内容兼容,以后可能会消失
  2. 原罪——不惜一切代价,离开他们
  3. 永恒的光辉——愿长者的声音永远回荡
  4. 前世今生——我必须为往事写一点什么
  5. 关键词——渐渐地喜欢与融合这些词汇,用美德克服罪恶
  6. 最重要的——一些修身养性的哲学
  7. 精理汇总——一些需要坚守的准则
  8. 我思故我在——需要思考的人生问题
  9. 借我一双慧眼——别人眼中的我自己
  10. 随思偶记——一点点积累的思考与发现

说明:以前在做作业的时候,写过一篇题为《人生图谱》的文章,大约是去年的时候将其整合了近俩,汲取了一部分思想。原罪,有点宗教的意味,实际上也不是十分严格,人固有所执的信仰,亦必有与信仰背离的习惯。永恒的光辉,记录一点特别喜欢的话,比如爱因斯坦的“政治是为当前,而方程则是一种永恒的东西”,在游戏重装机兵中,红狼的一句话“可爱的小狗仍然爱叫”,在《肖申克的救赎》中,“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不过后来就不怎么整理了,完整的内容请参照永恒的光辉前世今生是对以往人生体系的回顾,共有3个阶段,每个阶段中包含人生信条,记录随笔的方式,网络注册id的选择,五行,寓意与特点等,整理出来觉得挺好玩的。关键词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些词语,不再一一列举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领悟的一些道理,我把一些可能会产生误会的话去掉之后放到了这里,当然写起来容易,做到实难;再看看时,还是觉得基本都没有做到。精理汇总其实与上个差不多,不过更偏实际些,比如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应该注意的地方等。我思故我在是长期困扰我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许不是一时半会能够想通的,再想一想,确实,有一些问题在脑子中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确实是作为帕斯卡尔所谓的“人”而存在的,大家不妨点一点这里的详细列举借我一双慧眼,说的已经很明显了,记录一些他人眼中的我,以平衡自我与他我。随思偶记,严格说来并不处于撷梦园层次中,放在集萃阁中或许会更合适,此名字延续上一个人生体系,记录各种想法,分:何妨一试(改变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尝试新的体验,需要做的并且可能可以完成),三省吾身(发现自己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可能是不足;需要关注的地方,没有明确的完成标识),何处惹尘埃(以小事见大事,探索自己的潜意识,修身,慎独),发现原因(探索自己出现一些问题的原因,包括心理、行为、学业),抑郁产生机理,强迫产生机理等。现在想想这些东西,大部分都没有做到;也许人生本不需要这样的条条框框吧,信仰不可知。

集萃阁的子标题

  1. 空空令——法海无边
  2. 限制法则
  3. 符号系统
  4. 久违之约——诀
  5. 知识累积方案
  6. 可注册用户名
  7. 倾听自己的声音
  8. EternalPlan
  9. 时空资源规划

说明:空空令延续自上一个人生体系,而如今被集萃阁所取代。在去年某日解封的时候,将其吸收了进来,作为集萃阁的一个部分存在。限制法则,就是限制一些东西的使用,比如,搜索引擎,眼镜等等,后来因求限制而限制不了,反生强迫了。符号系统,使用统一的符号做标记,做笔记;久违之约,其实是想放下一些东西,因对网络过分沉迷而生。可注册用户名总结了一些常用的网络id,最终还是发下只身之力渺小,何必妄图整理网络呢。EternalPlan是日程规划制定的方法,可惜总败在执行力上,字字皆教训,不提也罢。其余的方法便不多说了。

望空台的子标题

望空台的组织形式实际上是由集萃阁中的方法决定的,此处按照[资本累积模型]组织,可能会使得他人觉得“怎么会把人脉放在最后呢”或者“太功利了吧”,其实,真正决定人际情感的在撷梦园层次,此处更重要的是解决如下一个问题:如何活下去。可注册用户名,记录自己

  1. 健康
  2. 能力
  3. 知识
  4. 资料
  5. 经历
  6. 人脉
  7. 财务

当然这些排列不是一时半会想出来的,其过程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一段变迁。最初,第一条是“习惯”而非“健康”,后来发现归在“习惯”类下的内容总觉得层次太浅,才发觉应当用“健康”而非“习惯”。此七级很多时候可以相互转化,在制定一个计划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他们之间比例的协调。关于此层级的更多内容,请参照【资本累积体系】。

小结

很久很久以前写过一句话:我之所以记录下,只因我想忘记她。在这里似乎依然应验,完全丢弃觉得可惜,毕竟凝聚过自己的心血,但困于此执,又必须尘封,故生此法。也许,对某些人或许还有点用吧。只要有一人,也就心满意足了,还请看官理解。

Tagged with: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