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提升效率

在读这篇文章之前,读者们可以想一想,自己在玩扑克的时候,自己如何排列手中的扑克牌,或者说有没有注意过类似的行为模式?

换一种排列方式,可能理解上、效率上就变得完全不一了。这是我在一次玩德州扑克时突然想到的。由于刚学,规则不熟,理解不深,随意很快就被伙伴们挤兑局外了。于是开始关注他们怎们排列手中的牌。居多的是一种树形结构,按照德州扑克的玩法,做成5、6个健壮的分支,放不同的花色,最后一两个分支放主牌或副主牌。但是由于牌比较多,有的排列的整齐,有的则七倒八歪。而每个分支的细节上,有的有顺序,有的则没有顺序。自然,有顺序的更能方便掌握手中的牌,找到某一张或不漏掉某一张,而没有顺序的则易出错。在取牌时,有顺序的使用插空法很快就能保证顺序,而没有顺序的就只能等到所有的扑克牌都到手之后才能排序了。这其实反映了一个组织前移以提升检索效率的模式。不只是组织前移了,出牌的方案也前移了,不至于在打牌周期有限的时间里捉襟见肘。

后来因为眼睛干涩买了两瓶眼药水。即使是2瓶药水,也存在一个顺序问题。药水成分不同,一般是不能同时滴的,需要隔个几分钟,以前是没有顺序的,以至于常常忘记刚滴的是哪一个。而这次,根据药水的名字确定了顺序,按照顺序,降低了在间隔的几分钟里的记忆负担,就不会再出错了。

由此展开想法,很多时候,觉得没有顺序没有秩序,以至于记忆的诸多元素是离散随机的。回忆成本也很大,但一旦脑中形成了一个索引顺序,在存储的时候就排列好(就像插空排序法一样),重新回忆(召回)的成本就很低了。其他类似的事情也有很多,就待细微之处的发掘了。

Tagged with: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