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能让你戒烟》札记

中译本:《这本书能让你戒烟》亚伦•卡尔,严冬冬译,吉林文史出版社,2008年,203页。
英文版:《The Easy Way To Stop Smoking》, Allen Carr。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这本书,不过由于确实没有戒烟的需求(因为我不吸烟),加之很久以来就对方法类的书不甚新人,所以没有想过去看这本书。近来翻了翻知乎,重又看到了这本书名,以及一些读者从书中整理的一些语句,觉得所言不错,念于好奇,便下了电子本读了读,看看有没有所传的那么神奇。

当然读一本书,心中必须现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然容易敷衍了事。吸烟可算是一种瘾,而我挣扎在一些成瘾症状中也已经很久了,我把书中的发现这本书竟然还真可以分析一些成瘾症状,即使命名为《这本书能让你戒瘾》,也毫不为过。

不过这本书写的确实有些乱,作者后来做了很多年的戒烟咨询,所以本书的组织以提问回答的方式展开。我把这本书的章节标题汇总如下:

引言
第1章 你的烟瘾比我还大吗? 第2章 轻松戒烟法 第3章 为什么戒烟如此之难? 第4章 险恶的陷阱
第5章 我们为什么要吸烟? 第6章 尼古丁上瘾 第7章 吸烟的陷阱:洗脑 第8章 什么是戒断反应?
第9章 吸烟真的能释放压力吗? 第10章 吸烟是因为无聊吗? 第11章 吸烟与注意力问题 第12章 吸烟可以让人放松?
第13章 综合性吸烟 第14章 我究竟要放弃什么? 第15章 自愿的奴役 第16章 你真的不在乎钱吗?
第17章 为什么要往最坏处想? 第18章 精力旺盛的感觉真好! 第19章 放松与自信 第20章 驱散心理阴影
第21章 吸烟的好处 第22章 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 第23章 减量戒烟法:当心! 第24章 只要一支烟
第25章 吸烟者的类型 第26章 秘密吸烟者 第27章 吸烟是一种社会风气? 第28章 戒烟的时机
第29章 我会怀念吸烟的感觉吗? 第30章 我会变胖吗? 第31章 警惕虚假的戒烟动机 第32章 戒烟其实很简单
第33章 戒断期 第34章 “再来一口就好” 第35章 我戒烟会比别人难吗? 第36章 失败的主要原因
第37章 你并不需要替代品! 第38章 我需要远离诱惑吗? 第39章 启示性的一刻 第40章 最后一支烟
第41章 最后的警告 第42章 20年的反馈信息 第43章 拯救剩下的吸烟者 第44章 对非吸烟者的建议
结语:终结这场丑行

看完这些内容,也许大概就可能弄清楚这本书究竟在说些什么了。上表中标色的标题,大概解释了为什么戒烟这件事如此之难。其中点清了很多吸烟者的错误观念。比如,为什么要抽烟?两方面原因:生理的(尼古丁),心理的(社会渲染)。针对吸烟者所认为的吸烟的好处,比如放松等,作者也予以批驳。复述很难带出读书时的感觉,有些语句醍醐灌顶。但依然想对一些文字做个概括,大略全文不离“幻象”二字。

这也正是本书能够帮助其他成瘾症状的原因。生活于社会群体之中,就必然面临着社会的渲染。而食五谷杂粮,就必然受制于体内的化学物质。我们所有的判断,所有的观念皆由此生长起来。当我们问自己,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时候,我们找不到一个绝对的参照系。这也正是人以至于所有生物的弱小之处。于是我们只有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这也正是我们认识自己的开始。为什么开始,为什么停留,我们将何去何从。

然而前行的路上幻象重重。有些是社会制造的,有些是我们自己制造的。社会有社会的利益,我们有我们的逃避。利益自不必说,逃避一些假象。担心戒烟之后无法再享受生活,担心自己的社交受到影响,这些恐惧感阻碍我们改变自己,我也曾在恐惧感中描绘过此事。向往更好的生活,也逐渐摸索出糟糕生活的原因,悟以往之不荐,何不知来者之可追呢?既是幻像,闭上眼睛,也许才可以走得更远一些;但既知幻象,又何必闭上眼睛呢?

因为痛苦,我们难以承受之痛苦,改变必然带来的痛苦。我们无法判断这种痛苦是否是必须的,是强迫式的选择,还是天将降大任之前的苦其心志。虽然我们很难识别这种痛苦的本质,但活着会有很多机会,我们顿悟出这种痛苦的本质,我们决定寻找真正意义上的快乐,于是我们做出了改变。比如,读了亚伦•卡尔的这本书。有些改变是永恒的,有些是短暂的。初心易改,在于感觉易逝去。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同时也在寻找作者对因感觉易变而产生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过最终没有寻找到到。作者论述了开始的原因,持续的原因,告别旧生活的当头棒喝,却没有给出保留作者顿悟的秒法,这或许为戒瘾失败埋下了隐患,作为折中,作者只给出了“最后的警告”。

读完此书,有一些了解,一些感悟。想要保存他们,却寻不到方法。感觉易逝,似乎算是人定义的一部分了吧。于是我把书中遇到的不成系统的一些句子摘录如下,也许以后还可以还原部分感觉。

□幻象:但我相信吸烟能帮助我放松,给我勇气和自信。
□我无法理解的时为什么自己戒烟如此容易,而我实际上应该思考的,却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戒烟如此之难。
□能导致轻松戒烟法失效的只有两种可能:没有严格遵照指示,没有理解指示内容。
□看见吸烟者时,你心中只有同情,绝不会有一丝羡慕。(很难做到这一点吧)
□勾起来积极的攀比心:要是这家伙都能行,那我也一定能。
□尼古丁戒断并不会导致生理上的疼痛,唯一的症状是心理上的空虚感,似乎有什么东西不见了,所以许多吸烟者才认为,让手上有点事情做,也就是排解这种空虚感。
□吸烟者之所以感觉戒烟很难,是因为他们以为戒烟意味着放弃很多东西。你必须明白,其实你并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恰恰相反,戒瘾意味着捡起了很多东西,包括童年的梦想)
□绝大多数人吸烟的原则是,尽管知道吸烟弊大于利,但他们相信吸烟是一种享受。他们认为戒烟是放弃这种享受的过程,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损失。这是一种错觉。吸烟无法提供任何享受,只能先制造痛苦,然后再部分缓解痛苦,造成痛苦的假象。
□事实上,偶尔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不用吸烟,他们甚至会非常高兴,只要不是永远禁止吸烟就好。
□无论打算干什么,实现必须要点支烟。大多数吸烟者都是在感觉到压力的时才会吸烟,比如接电话、跟人交谈时等。
□我们必须消除洗脑作用的影响。否则,吸烟者终其一生,都无法好好享受:良好的健康,充沛的经历,心灵的安宁,财富,自信,勇气,自尊,幸福,自由,牺牲了这么多,吸烟者得到的又有什么?什么都没有,除了幻象。幻象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摆脱烟瘾的困扰,而这是每个非吸烟者每天都在享受的。
□吸烟是无聊的简介原因之一,因为尼古丁会引发嗜睡感,让吸烟者倾向于远离需要付出精力的活动,维持无所事事的无聊状态。
□就算回到球场上,我也无法享受到打球的过程,只是在强忍着等球打完,好重获自由。保龄球原本是一种休闲,却因为吸烟成为一种负担。
□记住,吸烟者从吸烟中能得到的唯一享受,就是尼古丁戒断症状的暂时缓解。
□实际上,每次戒烟时,他拜托的只是生理上的烟瘾,并没有摆脱心理上对吸烟的依赖。
□我只能去温室散步,满脑子都想着那支烟。到了九点钟,我开始掏出烟叶自己卷烟,动作故意放得很慢…这样一支烟可以抽上一个小时。我把整只烟卷吸完,然后开始下一轮的等待。
□很明显,那次争吵是烟瘾的作用。无论如何,我终于有了接口。吵完之后,我觉得非吸支烟不可,于是就点上了一支。
□记住,戒烟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
□许多人都这样告诫我:你告诉吸烟者,读完这本书之前务必先吸烟,这样吸烟者要么故意放慢阅读速度,要么根本就不会读完。所以你最好改一改这条指令。这样的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要是我把指示改成立即停止吸烟的话,很多吸烟者根本就不会读下去。
□如果你通常在压力较大的时候吸烟,那最好选择心情放松的假期戒烟,反之亦然。事实上,这并不是最容易的戒烟法。最容易的办法是选择你认为最难戒烟的实际,压力较大或者心情放松时,需要集中注意力或者无聊时,随你怎么选择。一旦你证明即使在这些时候你都用不好吸烟,那其他时候不吸烟就轻而易举了。
□我心里明白我再也不会吸烟了。(这是本书的高潮啊)
□不管你是不是愿意,上一支烟就是你的最后一支。
□随着时间慢慢过去,我越来越难以想象吸烟的感觉。大多数时候,我甚至彻底忘了自己曾经是个吸烟者。(怀旧的人会被这句话给毁了)
□戒烟之前就要想清楚,无论对于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生活都有高潮和低谷。生活原本就是这样。
□从这一刻起,你的戒烟之旅就会一帆风顺,因为你已经体验到了自由的滋味。
□熄灭这支烟的时候,不要想“我决不再吸烟了”或者“我再也不能吸烟了”;而是告诉自己:太棒了,我终于自由了!再也不用做烟瘾的奴隶了!再也不用把毒气吸进肺部了!
□你看清所有吸烟者的本质,可怜他们而不是羡慕他们。

如果能够安静的读完这本书,相信你会突然有”为何以前会上瘾”的感觉,也似乎找到了戒瘾的妙招。你会觉得,这本书怎么这么啰嗦啊,甚至都不想看完我上面摘录的那一段话。或者简简单单地有“一且都结束了,新的一天终于来临”的感觉。为什么呢?因为你有了顿悟的感觉。一本书的好处便在于此。然而顿悟终非彻悟,顿悟一刻,彻悟一生。不忘初心,放得始终。

另外,这本书也有些年岁了。1987年出了第一版,20多年后出了第二版。有些书类似的书,虽然不厚,不古老,不年轻,但确实十分有意思,比如《如何读一本书》,比如《奇特的一生》。另外作者亚伦•卡尔已经去世了(Sadly Allen Carr died on 29th November 2006.)。不过他的网站还在:http://allencarr.com/244/allen-carr-s-easyway-in-china-,感谢作者。

Tagged with: ,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