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感

生活中的大部分恐惧感,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内心。
那时候我寒假在家,早上洗脸,打的冷水,手不敢朝里面放;因白天长时间浸在寒冷中,晚上很烫的水,手也也不敢朝里面放。即使当时我清楚,冻也冻不坏,烫也烫不坏,于是行动迟迟。不敢采取下一步的原因,在于我尚没有意识到内心的潜在恐惧。
其实大部分的拖延行为,可以由此解释。想必会有伙伴们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当一次会议结束后,知晓了自己的作业或任务,开始着手之后,一旦碰到难题无法解决,往往会将其搁在一边,流畅的处理节奏被打断,下次再重头捡起,一般是因为快到截止时间了,于是草草收场,但发现这拦路虎,也能够处理掉啊,反问为何会将自己困得如此之久。
起初顺利的节奏会给我们比较高的预期,于是遇到困难之后,内心会受自身预期的影响从而将困难放大,于是开始退缩;一段时间之后,内心期望开始走向低谷,于是“困难”不再困难,可以慢慢解决。
这种恐惧感绝不仅限于这些具体的事情,整个生命的旅程中,我们也时常受到这种恐惧感的影响,这些恐惧感来自对生活虚高的期望。深刻领悟到这一点,是因为我读到了下面一段话:

I never thought a small
piece of shit could bring me so much happiness,
that a pile of tools, a bucket, a knife, a pencil,
might become my greatest treasures,
or that knowing Richard Parker was here might ever bring me peace.

这是《Life of pi》中的一段独白。一只桶,一把小刀,一支铅笔,竟可以成为派最宝贵的财富。
我想起六一居士类似的话来,以及这些话里所充盈的哲理。其实,我们活着,所需的很简单,以至于,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活着”。社会整体的喧哗,使我们很难意识到自己欲望的膨胀。所欲而不得,所欲而难得,增生了诸多恐惧,进而演化为一幕幕惨剧。
抑郁好多年,时常觉得生活暗淡,看不到转折点。而在意识到这些道理的那段时间,我内心突然有了一股徐缓而温暖的活着的渴望。我们所做的这一切,无非是为了活着。相比于死亡,其实我们所遇的困难皆不严重;只是我们幻念中的期望将所遇的困难无限放大,以至于超过了死亡。
那一刻,复杂的生活开始回归一个单纯的节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exbye.com/2014/03/fear/
Tagged with: ,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