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

人生的开始与终局已经注定,其过程不过是一段一段的经历铺就。经历产生了感觉与记忆,而这些促成了认识世界的眼神的变化,改变世界的行为的变化。很久以来,我想保留这些感觉,但也许”想保留”这一渴望本身便是一种妄念,我尚未找到什么方法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我所能做的,也许只是描述下来他们。以我笔辞,描述清楚,实为难事;而若没有相似经验,读者读来,也许终不过是身外之物。

分手-乒乓
高中一次体育课,和同桌(男)打乒乓球,我们两人水平都很次。于是使用各种下三路的方式来打。比如在网栏旁边出其不意,比如各种雷声大雨点小。后来,两个人都觉得没意思了,打着打着就停了,不欢而散。回去的路上,两人也不说话。那一段路,我突然明白为何在婚姻之事上,有离婚之说——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感受不到在一起的快乐,生活成了一种僵化的应付,分手反而是对双方的解脱之道。

呼吸-走路
2012年在实习,有一天午饭后,在前往公司的路上,突然想要放慢速度,然后深呼吸一口,而在闭眼的瞬间,有种顿悟的感觉。我想那就是《观呼吸》中所言的感觉——感悟在当下,不为周围环境繁杂所扰,不为下一刻变更所扰。无论生活在何种境况,贫也好富也罢,孤独也好热闹也罢,也许不高兴,也许正伤心,但同样可以拥有这种感觉。而后来发现,这就是所谓的幸福感。

快感与封闭-跑步
记不得那次是30圈还是50圈。跑的时候没有带眼镜,听着宣泄的歌。跑到最后腿有些麻木,但透过歌的节奏,触到一阵阵强烈的快感。我似乎领会到基督所言的一个人的独特。每一次灵魂歇斯底里的爆发,都可以拥有如此的美感。当对万物无所顾忌,内心释放出来,便与世界融成一体。
当快感渐去的时候,汗已浸湿衣服。而感受周围环境的,竟只剩下一双眼睛。似乎被关在了黑暗的囚笼,而只有透过微弱的小窗,才能够看到外界。而人与人的灵魂,似乎就隔了这样一堵墙,难以相知相融。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封闭的。想起刘亮程的《寒风吹彻》,冷气一阵阵袭来。广袤的宇宙,却唯有封闭的自己。

抵抗-喝酒
半年前,心头萦绕着很多问题,想不清楚弄不明白停不下来,内心苦闷。某天晚上喝了四瓶啤酒,竟使头脑昏昏沉沉。半夜醒来去厕所,晕倒在了厕所里,良久方醒。而后几天,左胸处隐隐疼痛,并于诸多世事,体味到强烈的无力感。但也正是那几日,内心平和安详,心神很容易停留在当下的事情上。之前,我对社会趋势有种莫名的抵抗,而后终于忘掉这些;意识到,顺势并非逐波。天下大势,人之渺小,一力相抗,只会更加痛苦。

无常-破裂
这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原本关系很近的两个人,突然被一件小事拉得很遥远,变化令我猝不及防,于是深夜在校园游荡。那时候正巧在知乎上读到王朔《过把瘾就死》中的关于两个人挖财宝的一段。仿佛某天醒来,突然发现对自己最熟悉的人并不了解。关系一旦破裂,即使伤口愈合,也难以复归以往。对他人难以了解,对自己亦难以了解,于是我们慢慢走向或变成自己所恶的那类人,分不清”迷失”与”适应”的区别,分不清”原则”与”障碍”的界限。但也正是这件事情,使我对无常有了更深的认识。——世事无常,变不由心。当下之心,尤显重要。

Tagged with: , , , , , , ,

1 条关于 “感觉”的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