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夢想及其他

也許在開篇之前,我還是要把這篇文章的格調限定一下,嚴謹認真還是插科打諢。目前似乎還做不到後者,那麼就選擇前者。這一篇文章只是爲認識我的人而寫,匆匆過客儘可忽略之。是爲序。

此篇之後,將儘量地不再談論人生,談論人生終究只是在逃避當下,我想我應該正視我自己了。這麼說也不完全準確,其實很早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正視自己了。此篇之後,將選擇新的路線,雖然我此時還沒有選好,但大略有一些景象。

在寫博客之前,我總想去尋找一個比較恰當的題目,卻發現難以覓得。是稱作“放棄qq”呢,還是稱作“在死之前,再活一次”,還是“離去之前,真活一次”,發現後面的語句容易給人以誤導,終究沒有選擇他們。於是我選了這個比較泛的題目,泛泛的次數不會太多了。

今天算做了3件事情:去了一趟醫院,封禁了QQ以及寫了這篇文章。

昨天晚上寫了兩頁的日記,反觀當前生活狀態,抑鬱至極。12點之前睡覺,定了4點的鬧鈴。4點之後鬧鈴響了,但是沒有起來,5點多的時候再次醒來,才迅速的起牀洗漱。我要去醫院掛號,不知道這個點還能否有號可掛。從南門出去,走到中關村南,打了的。問開車師傅醫院是否還有號,他的意思是凶多吉少。不管怎樣,先去看看地方吧。我很難想象自己還能熬下一天來等待結果,我只想儘快地知道答案。到醫院門口,果然已經長長的隊了,問了一下前面的老爺子,還有排上號的希望,心裏也就平靜了幾分。排隊的大都是老年人,像我這樣的爲數很少。聽老爺子談吐明快,後來知道他以前是清華的教授。出乎意料的是,等待的一個小時並沒有像我想象中的那樣難以打發。我必須要感謝他。一個人的時候,能夠有人聊天,終究是一件幸事;更何況,他給了我一些求醫經驗,幫了我不少忙。

三院。半年前來過,那時候是陪着自己的室友來的。腦海裏有了去年的印象,並且漸漸變得清晰。之後去辦就醫卡,掛號,登記都挺順利的。就診很快,但終究沒有安撫我忐忑之心。說嚴重不算嚴重,說輕卻也不算輕。目前不需要治療,但無法預料到以後會怎樣,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能夠放下這個負荷,走出心裏障礙。半年前才算從困擾我幾年的障礙中出來,沒想到又來了一個。於是想想,想到了文學中的伏筆之法。很多病恙就這麼懶洋洋地潛伏着,直到有一天他們全面地迸發。暂时不打算对父母讲了,他们已经承受了太多,剩下的,该由我担当了。

今時的果前世的因,因果循環永無休止。回來的路上我的腦子中不斷地迴旋着這句話。路上有一些中老年人在鍛鍊,想想這人生,也便如此。想起原來看的一部紀錄片來,重現了當時的感受。想到了導師從這半年來對我講過的一些話語,也許我真的被太多的事情束縛了。“方知道德就是狗屁”,內心里總有這樣的聲音迴盪,雖然如此,我卻依然放不下,窺不破。這應該是我堅守的東西么?是社會偷偷灌輸給我的虛僞觀念么?爲何可以解構、還原並原諒他人非道德的行爲,卻無法放下自己內心的執念呢?走不出去這個怪圈圈,就無法定義自己,自己想要尋覓的人生。

這也許是我一直,一直以來無法走向自己想要的境界的原因了。最初的愛情因爲這樣,最終的封禁也因爲這樣。再或者,我只是缺乏一個能夠理解這一串變化的人而已,他們只見到了惡果,卻未見善終。——痛莫大於心不死,何必呢?只求,朋友,無論我變成了什麼樣子,請記得我,記得我的曾經;認得我的現在以及未來。

我們出生在豐收的金秋/相約在爛漫的花季/只是你的國度里/沒有撲面如刀的风雨;
我从漫天飘絮的冬天走出/雙眼刺傷在茫茫的雪域/你是否還能認出/我白色掩埋的記憶.

其實昨天在寫日記的時候就想到了此刻,只是我無法預測自己的態度。笑一笑什麼問題都可以消失,想一想很多事情又會重新浮現。如果換一個病位,換一個時間,換一個地點,換一群朋友,我是否還會有如此心境。偏偏怕的生在了這個病位、這個時間、這個地點、這群朋友。命運對我很好,很知我的性情。給我一個很有效的警告,讓我爲自己活一次。

回來之後,準備廢棄QQ事宜。QQ不幸又成了我宣泄的对象,雖然我对QQ无恨。備份了聊天記錄,將QQ簽名改成了:“今時的果前世的因,因果循環永無休止–永久性弃用QQ,将归于诗舍,来日或可追.20130424.”。真怕再待一段時間,就忍不住把博客的地址放上去了,我不能這麼做,只因博客誕生的時候一個對自己的許諾。如果这个博客访问者中有一個我認識的人,我大约能够想到她是谁;如果有第二個我認識的人,我大約能夠猜到他是誰;如果有三個我認識的人,我只能推測他是誰了。請不要說話,我已經聽到了你們的聲音,請,不要說話……

我想象着若干年後QQ與我再無瓜葛,多少人與我已再無瓜葛,我希望到時候我依然能夠心如止水如明鏡;我想象着明日便將浪跡天涯,一個人與天地爲伴落得瀟灑,我希望到時候我依然不改此時的夢想最初的瘋狂。我想印刻此時的悲痛此時的懷想,擺在沉楓的長廊借著十五的月光,一羽飄過,划起淡淡的憂傷。

疾病是壞事,其本身永不可能成爲好事;但心痛是好事,即使太強烈太亂而無頭緒。如我想這已然是一個殘破的夢了,那麼就從這個殘缺的零開始。漣漪去,死水生,浮萍盪,波濤起。在死之前,好好地再活一次。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