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

l'Accordeur (The Piano Tuner) – Olivier Treiner from Raphaël Treiner / SHERIFF on Vimeo.

非常好的一部微电影。无论从剧情上,镜头上,还是音效上。在我看的时候,土豆上被顶了356次,被踩了4次。相关的讨论在很多地方出现。列举几个觉得不错的点,但最好是在看完一遍之后再看:

1. 悬念。这无疑是部悬念片,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悬念片常见的倒叙手法。
2. 1分35秒出现钢琴枕头挺有趣的,然后是“女朋友”的离开,离开的因由只能通过想象来补充了,导演的意思可能是暗示这是因为比赛演出失败而导致的。
3. 在与经理人(老板?)谈话的一段,点出了很多重点内容,“这社会不是偷窥癖,就是暴露狂”,经理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应该不是专指调音师,但是从整个剧情上来看,调音师无疑是最大的一个偷窥癖者了;而暴露狂,有些童鞋认为是后面跳舞的女子,我觉得有些道理。大家不妨细细琢磨一下此女在跳舞的时候的内心想法。
4. 调音师讲了一段故事,关于泰姬陵的故事,详细很多人看了这段之后,都有搜索一下的想法吧,反正我是这样的。
5. “人们认为失去会使人更加敏感”。不科学的规律总结的多了,就变成了错觉;比如人们认为抑郁的人更加聪明,于是增加了希望表现的抑郁的人;错觉~
6. 4分11秒,觉得视频的配音真真恰到好处,“没那么多地方”,说这句话的时候,穿着短裤的男人正好从桌子后面走出。
7. “在瞎子面前人们不再克制,他们会给的更多,更好”,不评论.
8. 关于给小费那一段,调音师敲诈服务员。有没有觉得和我们的某些社会实践很相似?老人?民族?
9. 过马路的时候,调音师表现出并不是盲人的样子,这种心理,用的好了,就是励志片(不要以为我弱,我照样可以帮你;我不用手都可以打倒你…),但调音师并没有用好。
10. 背景叙述完毕了,视频后半部分开始叙述故事主题…
11. 偷窥癖。有同学说调音师在门外的那段是通过对门的那个妇人的视角拍的,觉得也有可能。调音师已经很狂妄了,丝毫不退让,找死么。
12. 自门被锁住的那个时刻开始,悲剧就注定了。音乐,血,镜头停留。接上视频开始的那些内容了。
13. 忘了说音乐了,音乐暗示了剧情的发展,开始与结束都是慢节奏的,但是在看的时候感觉是不一样的;不觉得结束时候的音乐很压抑么。视频中间部分音乐开始高亢,是调音师最逍遥的时候…

调音师有没有死?导演貌似让他死。

1. 油漆和血的味道显然是不同的
2. 日程本
3. 即使不死,估计也会成为杀人犯吧
4. 有同学说妇人会良心发现(调音师心理已经紊乱了,不可能演奏出天籁吧),所以不可能
5. 视频结束的那一声”叮”,讨论很多呢。开发悬念,大家随意~

上面的内容部分参照了其他童鞋的一些讨论。谢谢。

Tagged with: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