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停用微信一段时间

今天是停用微信的第八天。感觉像是过去了很久,周围喧扰的声音一下子空无,我真是没有意识到这才刚过去了一周。

停用微信只是在跑步机上跑步前后的2个小时里做下的决定。很快的决定往往来自长时间的念念不忘。我算是一个有严重逃避情结的人。以往先后尝试了停用QQ停用知乎,现在轮到微信了。并不是说我对腾讯家的产品抱有偏见,而是他家的产品太令人着迷;如果有其他公司的产品如此深入人心,我可能也会做这种尝试的。凡是我对之存有停用念头的网络产品,我都曾是其深度用户。只是当深陷的时候,往往会发觉自己抛弃了一个真实正常的世界,或者说自己被真实正常的世界所抛弃?

没打算自己要一去不复返。以往许许多多次的停用社交工具的经验告诉我,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只是尝试性的,为自己设置了一个未定的停用时间。随时都可以重新回到微信(朋友圈)的世界里,又随时,都可以保持继续与之分离。我只是努力拓展这次尝试的经验与感觉,毕竟我为之失去了一些看得见的东西——一些朋友的期望、联系的便捷性。

说一说我停用的重要原因:

1. 我习惯在零碎的时间里刷刷朋友圈。表面上看是在社交,然而几次的反省后,我发觉自己其实是在猎寻新鲜事,而具体与人无关,这种想法令我感到恐惧。如果一个朋友不在我的朋友圈中,那么朋友圈占据我的时间越多,我则与真实的社交越远。而与我真正重要的人,很多都不在朋友圈、不在微信联系人里——他们无法学会使用我们看上去简单的工具,追寻技术的路途太远太累。

2. 当一个商业公司的产品成为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并且缺乏有效的竞争者,我们会面临极大被绑架的风险,我们不得不追着产品发展的速度。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整个架设在微信之上,线下的很多活动也开始默认顾客会拥有一个微信号,那么不用微信的人自然就成了弱势群体——新时期的弱势群体。年龄、身体上的弱势我们已经熟悉,但是在技能经验上的弱势我们往往忽视了。所以我想做一下尝试,看看生活在“原始时期”的感觉是怎样的。

说一说停用过程中的曲折:

1. 群体联系开始不方便。以前可能会用QQ群,但现在周边的人已经用微信群取代了QQ群。所以当突然想去组织一个活动的时候,突然发现没了方式,QQ群、邮箱时效性差,短信消耗量大,其他的渠道又不一定能够获得回馈。点对点联系的成本变高了,因为微信的收费基本为0,所以已经习惯了一句一条地发很多。但是现在的短信套餐是100条,很容易就用没了。而前几个月每个月的短信量可能也不过10条吧。如果联通也有异常检测的话,不知会不会发现我这个月通讯行为的异常。

2. 一种满足心理需求的渠道(朋友圈)的丧失,往往会引入其他的满足渠道。习惯了的东西突然离开会带来强烈的失落感,人会在下意识里去寻找一些替代物。我想如果我没有把知乎一同停用的话, 我一定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知乎上。保持需求满足并不是我的本意,我需要将这种我们视而不见的需求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不去满足它。分离出这些隐藏的需求来,也是对观照能力的一种考验吧。

虽然开始执行这种尝试,但整体上的技术渗透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而且绝大多数的技术渗透都是利多弊少的。追忆中过往生活的美好绝大多数都只是幻象而已,因为太熟悉我们常常会忽略技术产品所带给生活的极大便利。所以对老生活的怀念不是我尝试停用微信的理由,“不一样的体验”才是。

Tagged with: , , , ,

20 条关于 “尝试停用微信一段时间”的评论

  1. 一直不用微信,只是上班的时候会用电脑客户端挂着看下公众号的信息,只有qq和手机,其实我一直想不明白,微信有的功能qq都有,而没有的qq也有,为啥要用微信呢,真搞不明白!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