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挣扎记

觉得自己的博客速度太慢,慢到无法忍受。想迁徙的念头不是一月两月了,整理了自己对博客的核心诉求:

  • 访问速度要比较快
  • 能够对内容进行版本控制,最好是git;并在本地保留一份版本库
  • 不需要备案
  • 价格适中
  • 博客的组成成分不要过于分散
  • 使用简单,编写容易

很早的时候,使用的是教育的服务器,在校园里访问还比较快,但是在校外就特别糟糕了;后来转移到了digitalOcean,依然没有解决速度的问题,ping值徘徊在350ms;后来转移到了ixwebhosting,速度更差,查了很多资料,说ixwebhosting的web服务器与数据库服务器基本不在同一台机器上,然而我托管在上面的静态页面访问速度也特别慢。问过客服,但是根本没有好的解决方案,毕竟ixwebhosting的主机都在国外,最近的也要在新加坡。有时候访问速度还可以,但是在编辑的时候,1min编辑后台都无法反应过了,完全打消了我书写的热情。于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想离开ixwebhosting。

其次是版本控制需求,出于个人需要,我希望把博客的内容也融合进自己的信息管理方案中,信息管理方案的重要一条原则就是需要版本控制。然而将博客架设在远端服务器,很难执行版本控制方案,因为博客代码与数据是分类的,而数据的呈现又不单单依赖于数据。虽然wordpress有内嵌的版本控制,但是体验上完全无法和git相较。后来我想,也许动态网站本身就决定了难以进行好的版本控制。退一步,只执行普通的归档备份,但是xiwebhosting的速度真心无法容忍。

无法忍受开放的互联网上有备案这一说,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国内的大一点的主机供应商基本都需要用户备案,比如阿里云,青云等,小一点的又不太放心。即使备案这样破坏原则的事情可以忍受,但是复杂的流程也足以使我望而却步了。于是只得寻求国外的主机提供商,但这又会遇到速度的瓶颈。在跨过Wall的方案上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不知道对于这个我所以来的国度应该抱有怎样的感情。

如果可以支付起昂贵的费用,也许很多问题就没有了。但是目前尚不能在这一块耗费太多金钱。虽然digitaocean的入门价格不高,只有 5$/mon,但是512M的内容基本是无法使用的,aliyun亦是如此。起码也需要1G1核的配置,每个月大约10$,每年就要700¥,在博客打算长久运行的规划上,这不算一笔小支出。相比云服务器,ixwebhosting的价格就很划算了,只是速度太慢,并且无法版本控制。

有些时候,博客的内容与形式关联很大,但是wordpress中两者是分离的。虽然在导出博客的时候比较轻松,但导出的博客想要还原成原来的样子就十分费劲了。不得不将wordpress的源码移动备份下来。想想如同阻塞水管一样的网速,一下子就又没有了导出的欲望。

几个月没有好好写博客,准备认真对待博客了。所以希望使用博客尽可能轻松,惯例性的活动如果承受太高的附加成本,岂不是加大了人生痛苦的程度。在这方面,wordpress其实表现的非常好,是一些静态站点望尘莫及的。

诉求虽然清晰,但是现实往往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实在被速度问题与备份问题搅扰的难以作息,于是反反复复的探索更新换代的机会。在此期间,依次试过:farbox(备份问题,国内不支持dropbox),Github page/jelkyll/octopress(迁移后的样式问题,使用并不轻松)。 最后的落脚点,是hexo。也许是我唯一的希望。hexo可以在本地生成静态页面,可以将页面托管到github或者gitcafe上。但是实际上在配置的时候并不轻松,一方面程序还在进一步发展中,不稳定;另一方面,一些配置文本的小小差异就足以引发灾难。
一段痛苦的安装旅程….

还是没有解决部署到gitcafe上的问题。实现当然可以,只是太不优雅。尝试着将hexo部署到github上,使用了模板。从wordpress.xml导出之后,看到原来的博客一下子丰富了起来,十分兴奋。只是再看内容,却无法再兴奋起来。

有个成语叫:积重难返。

折腾wordpress太久了,有一些规则已经与wordpress融为了一体,比如页面之间的链接,博客与页面的分类规则,博客中的表格。这些东西经过hexo 的导入之后,变得特别糟糕。已在我能忍受的程度之外。此处给出我导出到的github页面,留作悼念吧。

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爆发式地想整理一下自己的博客了,最终依然是无功而返,——我准备放弃了。在这上面已经浪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我看不清下一步怎么走,还能够有甚么方案;唯一想到的除了妥协,就只有转移注意力了。这是一个无底洞;强迫在哪地方,哪地方就有战争发生。

—-2月1日补编—-

看了真是blog.exbye.com速度太慢了,转移到github上的内容,次日就被Google索引到了,而且排名还挺靠前:

Google 索引到 github 页面
Google 索引到 github 页面
Tagged with: , ,

3 条关于 “博客挣扎记”的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