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

云计算的概念模型

GFS->HDFS

MapReduce->Hadoop

BigTable->HBase,Hypertable,Cassandra

cloud_computing_concept_model文件系统技术

HDFS

HadoopDistributedFileSystem,简称HD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有着高容错性(fault-tolerant)的特点,并且设计用来部署在低廉的(low-cost)硬件上。而且它提供高吞吐量(highthroughput)来访问应用程序的数据,适合那些有着超大数据集(largedataset)的应用程序。HDFS放宽了(relaxPOSIX的要求(requirements)这样可以实现流的形式访问(streamingaccess)文件系统中的数据。HDFS开始是为开源的apache项目nutch的基础结构而创建,HDFShadoop项目的一部分,而hadoop又是lucene的一部分。

并行计算技术

MapReduce

一种简化并行计算的编程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大于1TB)的并行运算。概念“Map(映射)“Reduce(化简),和他们的主要思想,都是从函数式编程语言里借来的,还有从矢量编程语言里借来的特性。他极大地方便了编程人员在不会分布式并行编程的情况下,将自己的程序运行在分布式系统上。当前的软件实现是指定一个Map(映射)函数,用来把一组键值对映射成一组新的键值对,指定并发的Reduce(化简)函数,用来保证所有映射的键值对中的每一个共享相同的键组

云数据库技术

NoSQL

并不单指一个产品或一种技术,它代表一族产品,以及一系列不同的、有时相互关联的、有关数据存储及处理的概念。

MongoDB

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由C++语言编写。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MongoDB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他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是类似jsonbson格式,因此可以存储比较复杂的数据类型。Mongo最大的特点是他支持的查询语言非常强大,其语法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的查询语言,几乎可以实现类似关系数据库单表查询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还支持对数据建立索引。

HBase

是为Hadoop开发的数据库,遵循GoogleBigtable的设计思路,用于解决大表。数据模型与传统的关系数据库相距甚远,HBase(HadoopDatabase),是一个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利用HBase技术可在廉价PCServer上搭建起大规模结构化存储集群。HBaseGoogleBigtable的开源实现,类似GoogleBigtable利用GFS作为其文件存储系统,HBase利用HadoopHDFS作为其文件存储系统;Google运行MapReduce来处理Bigtable中的海量数据,HBase同样利用HadoopMapReduce来处理HBase中的海量数据。

  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Hadoop及其所有的工具都是作为管理大规模集群的一种机制,其实不然,Hadoop也包括数据库,在HBase中也是通过节点来传播数据。HadoopMap/Reduce的架构是非常适合于复杂的计算任务或查询工作。领土在不断的扩张,新的数据库像Accumulo就是Hadoop平台的一个延伸。(ApacheAccumulo是一个可靠的、可伸缩的、高性能的排序分布式的Key-Value存储解决方案,基于单元访问控制以及可定制的服务器端处理。使用GoogleBigTable设计思路,基于ApacheHadoopZookeeperThrift构建)

HBaseHadoopDatabase,是一个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利用HBase技术可在廉价PCServer上搭建起大规模结构化存储集群。

HBaseGoogleBigtable的开源实现,类似GoogleBigtable利用GFS作为其文件存储系统,HBase利用HadoopHDFS作为其文件存储系统;Google运行MapReduce来处理Bigtable中的海量数据,HBase同样利用HadoopMapReduce来处理HBase中的海量数据;GoogleBigtable利用Chubby作为协同服务,HBase利用Zookeeper作为对应。

BigTable

建立在GFSSchedulerLockServiceMapReduce之上的一个大型的分布式数据库,把所有的数据都作为一个对象处理,

Google提出,Google金融与Google地球使用它。

Hypertable

Hypertableisanopensourceprojectbasedonpublishedbestpracticesandourownexperienceinsolvinglarge-scaledata-intensivetasks.Ourgoalistobringthebenefitsofnewlevelsofbothperformanceandscaletomanydata-drivenbusinesseswhoarecurrentlylimitedbyprevious-generationplatforms.OurgoalisnothinglessthanthatHypertablebecometheworld’smostmassivelyparallelhighperformancedatabaseplatform.

ApacheCassandra

Cassandra是一个混合型的非关系的数据库,类似于GoogleBigTableCassandra的主要特点就是它不是一个数据库,而是由一堆数据库节点共同构成的一个分布式网络服务,对Cassandra的一个写操作,会被复制到其它节点上去,对Cassandra的读操作,也会被路由到某个节点上面去读取。对于一个Cassandra群集来说,扩展性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只管在群集里面添加节点就可以了。

Cassandra的主要功能比Dynamo(分布式的Key-Value存储系统)更丰富,但支持度却不如文档存储MongoDB(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开源产品,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是类似jsonbjson格式,因此可以存储比较复杂的数据类型。)

Cassandra最初由Facebook开发,后转变成了开源项目。它是一个网络社交云计算方面理想的数据库。以Amazon专有的完全分布式的Dynamo为基础,结合了GoogleBigTable基于列族(ColumnFamily)的数据模型。P2P去中心化的存储。很多方面都可以称之为Dynamo2.0

CouchDB

CouchDB是用Erlang(这是一种语言)开发的面向文档的数据库系统,最近刚刚发布了1.0版本(2010714日)。CouchDB不是一个传统的关系数据库,而是面向文档的数据库,其数据存储方式有点类似luceneindex文件格式,CouchDB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面向web应用的新一代存储系统,事实上,CouchDB的口号就是:下一代的Web应用存储系统。

CouchDB的特点:

[1]一、CouchDB是分布式的数据库,他可以把存储系统分布到n台物理的节点上面,并且很好的协调和同步节点之间的数据读写一致性。这当然也得以于Erlang无与伦比的并发特性才能做到。对于基于web的大规模应用文档应用,然的分布式可以让它不必像传统的关系数据库那样分库拆表,在应用代码层进行大量的改动。

二、CouchDB是面向文档的数据库,存储半结构化的数据,比较类似luceneindex结构,特别适合存储文档,因此很适合CMS,电话本,地址本等应用,在这些应用场合,文档数据库要比关系数据库更加方便,性能更好。

三、CouchDB支持RESTAPI,可以让用户使用JavaScript来操作CouchDB数据库,也可以用JavaScript编写查询语句,我们可以想像一下,用AJAX技术结合CouchDB开发出来的CMS系统会是多么的简单和方便

其实CouchDB只是Erlang应用的冰山一角,在最近几年,基于Erlang的应用也得到的蓬勃的发展,特别是在基于web的大规模,分布式应用领域,几乎都是Erlang的优势项目。

HIVE

hive是基于Hadoop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可以将结构化的数据文件映射为一张数据库表,并提供完整的sql查询功能,可以将sql语句转换为MapReduce任务进行运行。其优点是学习成本低,可以通过类SQL语句快速实现简单的MapReduce统计,不必开发专门的MapReduce应用,十分适合数据仓库的统计分析。

Membase

MembaseNoSQL家族的一个新的重量级的成员。该项目已改名为CouchbaseServer

Membase容易安装、操作,可以从单节点方便的扩展到集群,而且为memcached(有线协议的兼容性)实现了即插即用功能,在应用方面为开发者和经营者提供了一个比较低的门槛。做为缓存解决方案,Memcached已经在不同类型的领域(特别是大容量的Web应用)有了广泛的使用,其中Memcached的部分基础代码被直接应用到了Membase服务器的前端。

通过兼容多种编程语言和框架,Membase具备了很好的复用性。在安装和配置方面,Membase提供了有效的图形化界面和编程接口,包括可配置的告警信息。

Membase的目标是提供对外的线性扩展能力,包括为了增加集群容量,可以针对统一的节点进行复制。另外,对存储的数据进行再分配仍然是必要的。

这方面的一个有趣的特性是NoSQL解决方案所承诺的可预测的性能,类准确性的延迟和吞吐量。通过如下方式可以获得上面提到的特性:

自动将在线数据迁移到低延迟的存储介质的技术(内存,固态硬盘,磁盘)

可选的写操作一一异步,同步(基于复制,持久化)

反向通道再平衡[未来考虑支持]

多线程低锁争用

尽可能使用异步处理

自动实现重复数据删除

动态再平衡现有集群

通过把数据复制到多个集群单元和支持快速失败转移来提供系统的高可用性。

框架

Hadoop

是一个框架,用于实现MapReduce

Hadoop是一个能够对大量数据进行分布式处理的软件框架。但是Hadoop是以一种可靠、高效、可伸缩的方式进行处理的。Hadoop是可靠的,因为它假设计算元素和存储会失败,因此它维护多个工作数据副本,确保能够针对失败的节点重新分布处理。Hadoop是高效的,因为它以并行的方式工作,通过并行处理加快处理速度。Hadoop还是可伸缩的,能够处理PB级数据。此外,Hadoop依赖于社区服务器,因此它的成本比较低,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MapReduce是一个概念。

Tagged with: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