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别记

来实验室的时候,冷风正吹着,梧桐的叶子落了一地。校园里人来人往,但空气多多少少显露出几分凄清的色调。
几日来在折腾电脑。为他买了一个固态硬盘,添加了2G的新的内存条,为CPU清理了一下灰尘,而所做的这一切,只希望他能够运行得更快一些,然后可以跑起来Linux。
想逃离windows的世界已经很久了。或多或少受着Linux开源精神的吸引。
早在一年多前,就尝试着使用ubuntu,但是后来使用着不方便,重回归到windows的地域。而原因现在竟说不出来多少。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忘记了最初离开的原因,才反反复复,像是着魔一般。后来为了能够记住教训,便记下了放弃使用Linux的原因。但我说不出为何,当冲动涌来的时候,总是将曾经的理智忘记得一干二净,或者说不是忘记,而是怀疑,怀疑最初自己的能力,相信现在的自己已经今非昔比。于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跌复深渊。而这一次,我相信是不同的,我已经为自己准备了充足的理由,可以义无反顾,可以一劳永逸的皈依到Linux的世界里。不久之后,将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码农了,我需要现在就为之做一些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去,我似乎听见Linux的召唤,于是迫不及待地,为止准备远征的行囊。我对自己说,刚开始的时候,会比较痛苦,而以后,一定会好起来。
一旦为工具注入感情,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而我偏偏重蹈此辙,为想象中的崇高理念所吸引。耗费了半天的功夫,我将SSD安装到笔记本中,然后准备安装ubuntu13.10.Linux的安装经验尚少,加之是在光驱位的SSD中安装系统,出现了一些问题,使我差一点放弃。问题在装机笔记-SSD安装Ubuntu13.10中已经叙述过,在此略过。
只要有一次成功,就说明还有胜望。第一次将ubuntu装入系统中,保留了原先的windows7系统。随便操作了几个回合,安装了一些常用的软件。但是由于分区不良,忍不住再将系统重装。第二次重装ubuntu就轻松了许多。装好之后,开始小心翼翼地为其安装软件。编辑器,播放器,浏览器,还有数之不尽的运行库。经历了几次山重水复的过程,也因此得到了柳暗花明的快感。我相信那时候我是深陷在自己营造的状态水晶当中的,以至于现在从水晶中醒过来,开始淡忘了其中的细节。只记得,成功地安装了wps office,chrome,永中office,goagent,apache+mysql+php+phpMyadmin,rdesktop,vim,中州韵输入法,尝试了amd的显卡驱动(貌似因为内核原因,无法成功安装),更新了源,配置了unity,gnome,导入了十几G的数据库,为vim安装了vimwiki。
可是,我还没有怎么用呢,就发现了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系统响应速度并不快;比如很难安装对应的驱动,即使有了固态硬盘,风扇依然非常响,影响工作;再如ubuntu对ssd的优化并不好,以至于一些程序运行得很慢,另外怕把磁盘弄坏。我目前的修为尚不能视这些缺陷不顾,但是有死活解决不了问题,而真正该做的工作已经在一旁堆积成了山丘。吃饭的时候,内心感到有些热火在燃烧,并因这些事情而烦闷。我不得不去做一些了断。而决策,有时候是,羡慕当下无法得到的,比如,windows7。
我用windows7已经相当熟练了,包括各种快捷键。windows7的休眠与睡眠功能令我十分受用,而且电源管理也特别好,更不用说各种驱动。强大的图形界面对我产生的一个糟糕的作用就是,我对各种目录强迫,比如目录的名字,比如目录的等级。我其实是系统借用Linux之里,将我的这份强迫亦或者执着打散,使我真正能够去做自己当做的事情。比如,进入一个实实在在的,执着于代码的状态水晶。但是从现在到那一步,不远,却隔着如此巨大的沟壑。
Linux下的命令行令人陶醉。我想象着自己脑海中流动着各种神奇的字符命令,凭他们组合成一些有价值的结果。我喜欢Linux下程序与shell的无缝集成,就譬如,windows与运行其上的程序是最老的RPG游戏,每到一场战斗的时候,总要切换到不同的界面;而linux与其上的程序就想现在的RPG游戏,战斗场面与大地图不必区分出来。
Linux下程序的血液是和操作系统一样的,他们是一个整体;但是windows下两者的界限却一清二楚,也许正因为此,才塑成了各种强迫的症候。
但是windows的界面确实是Linux无法比拟的(也许很多人并不在意界面是美是丑,但是我越来越觉得,长时间面对的东西,是会对一个人的审美造成影响的;而这种审美能力,会对人所进行的设计类工作产生很大作用),即使不去关注界面,windows作为PC的稳定性也是Linux无法比拟的。Linux更想工具,而windows则如产品。windows与linux是两个世界,两个世界中美好的事情不能兼得。至此,我已经准备重新装回windows了。
有点战败的感觉,想想我对自己说的话“刚开始会痛,慢慢就会好起来”,总有些奇怪的感觉,我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只能去寻找我这次放弃的原因。我期望使用Linux能够加深我对操作系统的理解,但从目前使用ubuntu的效果中看,似乎并不能达到此番目标;其次,就是我电脑的能力还不够,不是我的问题,而是我笔记本的问题。
听说,很多折腾Linux的程序员,最终都拜倒在了MAC的石榴裙下。
即使我放弃,Linux的情节未死。当时机真正成熟的时候,我会再度回来。

Tagged with: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