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架构学的基本框架

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一词的出现将近20年了,国外已经有了比较专业的研究机构, 但是在国内似乎还没有;随着近些年“产品设计”一词的风靡,作为产品设计其中重要一环的“信息架构”也顺流而起。但是很多时候,设计者们在谈论信息架构的时候,往往从个人的经验或者用户行为数据出发,从底向上的研究往往倾向于实际应用,但是由于没有一个高层次的思想指导,从实际中所得到的技巧生命周期一般不会很长。

21世纪是概念膨胀的时代,最有效的处理这些概念的方法莫过于发现概念之间的相似性或者相同本质。实际上,信息架构在概念上很像信息组织,而此词形式的来源则是建筑学上的隐喻。为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信息架构”的内涵及外延,我依照自里向外的顺序整理了一些书籍,推荐如下:

1.信息组织类书籍

传统的图书馆学用了很长的时间来理解“信息”这一概念,并建立了将“信息”纳入与物质、能量同一等级的崇高理想。物质是信息的源头。宏观意义上的信息囊括了物质、概念、媒介等多种实体。在此蓝图之下,描述网络信息、产品的内在信息决不成为问题,而所做的,则是设计出一套比较合理的方式将蓝图与实现链接起来。之所以学习信息组织,是因为信息组织中有很多思想可以为信息架构所用(分类、主题、元数据),并有助于将信息架构统一到一个理论层次。在此可阅读的书籍,比如:马张华的《信息组织》3rd。

2.信息架构类书籍

信息组织毕竟与信息架构有所不同,我以为,信息组织的目的在于井井有条;信息构建的目的在于浑然一体。前者之力于描述同一类的所有信息,比如描述世界上所有的书籍;而后者,则是将信息按照某一事件或形态聚合,形成有血有肉的一个整体,比如对一个产品相关的信息进行架构。信息架构处理的是一个信息空间,物与物的交流通过能量,人与人的交流通过信息(以某种载体)。信息在概念层的表示与呈现层的表示,一般是不同的。概念层侧重合理,表示层侧重易用。概念层为信息表达者所用,表示层需要考虑信息受众。这类书籍我看了如下《信息架构学》,E.莫洛根,以专业的角度来看待信息架构这一学科,涉及到教育、职业等;《web信息架构》,信息架构领域的经典图书,从理论到实践,很系统地讲述了web网站的信息架构;《锦绣蓝图-怎样规划令人流连忘返的网站》,这本书虽然在名字中没有明确讲述是一本信息架构的书,但是内容很大程度上是关乎信息架构的,而且偏向信息架构的信息呈现部分。

3.导航设计书籍

导航从属于信息架构,但是由于其内容比较多,足可以但列出来作为一本书。比较出色的是oreilly的《web导航设计》,内容包含如下几个方面:导航类型,标签,布局,展现,搜索几个主要部分。

4.标记系统设计书籍

标签是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标签是一种不规范的元数据,能否对内容添加合适的标签决定了信息查找的准确性,而标签体系的设计则决定了能够实现的检索导航功能。这部分有一本新书《标签标记系统设计实践》,Gnen Smith。内容不多,可以作为参考。

小结

整体看来,大部分关于信息架构的教材都是以web为实例的,但是在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端的信息架构也很重要,并且移动端与web端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屏幕的大小,交互的方式,操作系统(越来越区近于相似),网络连接及其流量等。所以很需要对应的信息机构方面的知识作指导。

Tagged with: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