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层次与选择

人生是一个太大的概念,对其看法因人而异。完全解释清楚是不可能的,但总希望找些东西来描述他;尽可能地抽象出本质,进而求同存异。那么人生是为什么呢?

我觉得是为求快乐,求安宁。如果四个字太复杂,需要再简单一下,我觉得是“体验”。快乐与安宁不过是我所祈求的体验,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什么体验都可以。

幸福,充实,忧伤,分裂甚至孤单、仇恨,只要你可以想到,没有谁可以限制你的选择。褒贬只是我们人类社会的一种分类,你若愿意,完全可以不遵守。打碎一切限制你感受真理的东西,世界很大,超出你的想象;体验可以很多,只要你能够意识到。我们人生所循的守则,并不由人类自身制定。一个地区所崇尚的东西,也许在另外一个地方是被摒弃的;一个时代所遗弃的东西,也许在另外一个时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没有生错的人,只有生错的时间地点——如果“错误”这东西,真的存在。

什么都可以,那么你想要什么呢?人生为何物必然由自己定义,你的选择,便定义了你的人生。如果你还在迷茫,我想有些感觉你一定经历过:读了一个人的介绍,你以为这样生活会很好;读了另外一个人的介绍,你以为另外一个人的生活会很好,但两种人生旅程可能是完全相反的选择。Life is about choice.

具体的选择还好做,有些选择就难了。有些超脱尘世,有些义薄云天;有些大大咧咧,有些细致入微。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争论都是源自所在的层次不一样,他人笑我太(不)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能够想清楚这些,就可以避免很多争论了。但是你想要什么呢?打碎一些固有的观念,你要铸就自己的世界啊。

但需要记住的是,选择一个层次,就要遵守这个层次的规则,受你选择的制约,或者尝一尝这个世界的苦果;既然不喜欢,那你为什么还要选呢?能够清醒地认识这个世界,主动地作出选择,我觉得才是一个人,定制人生的开始。

Tagged with: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