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参数

数码相机的镜头。设计优良的高档相机镜头由多组镜片构成,并含有非球面镜片,可以显著的减少色偏和最大限度抑制图形畸变、失真,材质选用价格昂贵的萤石或玻璃来做镜片。而家用和半专业相机的镜头为减轻重量和降低成本,采用的是用树脂合成的镜片。

相机里的CMOS和电脑中的CMOS
焦距

目前数码相机的成像器件面积都小于普通的135 胶卷(即 35mm 胶卷相机)的面积,所以其镜头焦距很短,说到其镜头焦距时常不会涉及到其实际的物理焦距,而说与其视角相当的35mm(国内的135)相机的镜头焦距,也就是说,其“镜头的视角相当于XX”。

35mm 胶片的尺寸是36 x 24mm ,也就是我们平时在照相机馆中看到的最为普遍的那种胶卷,由于35mm 焦长的广泛使用,因此它成为了一种标尺,就像我们用米或者公斤来度衡长度和重量一样,35mm 成为我们判断镜头视野度的一种标注。例如,28mm 焦长可以实现广角拍摄,35mm 焦长就是标准视角,50mm 镜头是最接近人眼自然视角的,而380mm镜头就属于超望远视角,可捕捉远方的景物。

CCD

中文译为”电子耦合组件”(charged coupled device) ,它就像传统相机的底片一样,是感应光线的电路装置,可以将它想象成一颗颗微小的感应粒子,铺满在光学镜头后方,当光线与图像从镜头透过、投射到 ccd 表面时,ccd 就会产生电流,将感应到的内容转换成数码资料储存起来。ccd 的尺寸其实是说感光器件的面积大小,ccd 像素数目越多、单一像素尺寸越大,捕获的光子越多,感光性能越好,信噪比越低, 收集到的图像就会越清晰。因此,尽管ccd 数目并不是决定图像品质的唯一重点,我们仍然可以把它当成相机等级的重要判准之一。

CMOS

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和CCD一样同为在数码相机中可记录光线变化的半导体。CMOS 的制造技术和一般计算机芯片没什么差别,主要是利用硅和锗这两种元素所做成的半导体,使其在 CMOS 上共存着带N(带–电) 和 P(带+ 电)级的半导体,这两个互补效应所产生的电流即可被处理芯片纪录和解读成影像。同样,CMOS 的尺寸大小影响感光性能的效果,面积越大感光性能越好。CMOS 的缺点就是太容易出现杂点, 这主要是因为早期的设计使CMOS 在处理快速变化的影像时,由于电流变化过于频繁而会产生过热的现象

光圈

光圈英文名称为 Aperture,光圈是一个用来控制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面的光量的装置,也是相机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参数,它通常是在镜头内。它的大小决定着通过镜头进入感光元件的光线的多少。表达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 值。光圈F 值 = 镜头的焦距 / 镜头口径的直径从以上的公式可知要达到相同的光圈 F 值,长焦距镜头的口径要比短焦距镜头的口径大。

我们平时所说的光圈值 F2.8 、F8、F16 等是光圈“系数”(,是相对光圈,并非光圈的物理孔径,与光圈的物理孔径及镜头到感光器件(胶片或CCD或CMOS )的距离有关。

光圈 F 值愈小,在同一单位时间内的进光量便愈多,而且上一级的进光量刚是下一级的一倍,例如光圈从 F8调整到F5.6 ,进光量便多一倍,我们也说光圈开大了一级。多数非专业数码相机镜头的焦距短、物理口径很小,F8时光圈的物理孔径已经很小了,继续缩小就会发生衍射之类的光学现象,影响成像。所以一般非专业数码相机的最小光圈都在F8至F11,而专业型数码相机感光器件面积大,镜头距感光器件距离远,光圈值可以很小。对于消费型数码相机而言,光圈F 值常常介于F2.8 – F16。此外许多数码相机在调整光圈时,可以做 1/3 级的调整。

自动对焦:

传统相机,采取一种类似目测测距的方式实现自动对焦,相机发射一种红外线(或其它射线),根据被摄体的反射确定被摄体的距离,然后根据测得的结果调整镜头组合,实现自动对焦。这种自动对焦方式——直接、速度快、容易实现、成本低,但有时候会出错(相机和被摄体之间有其它东西如玻璃时就无法实现自动对焦,或者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精度也差,如今高档的相机一般已经不使用此种方式。因为是相机主动发射射线,故称主动式,又因它实际只是测距,并不通过镜头的实际成像判断是否正确结焦,所以又称为非TTL 式。

这种对焦方式相对于主动式自动对焦,后来发展了被动式自动对焦,也就是根据镜头的实际成像判断是否正确结焦,判断的依据一般是反差检测式,具体原理相当复杂。因为这种方式是通过镜头成像实现的,故称为 TTL 自动对焦。也正是由于这种自动对焦方式基于镜头成像实现,因此对焦精度高,出现差错的比率低,但技术复杂,速度较慢(采用超声波马达的高级自动对焦镜头除外),成本也较高。

场景模式

风景模式:拍摄风景名胜时,数码相机会把光圈调到最小以增加景深,另外对焦也变成无限远,使相片获得最清晰的效果。

人像模式:用来拍摄人物相片,如证件照。数码相机会把光圈调到最大,做出浅景深的效果。而有些相机还会使用能够表现更强肤色效果的色调、对比度或柔化效果进行拍摄,以突出人像主体。

蔡司镜头

即zeiss 。蔡司是一家致力於应用研究,对於光学、玻璃技术、精密技术以及电子等高品质的产品开发、制造、销售有贡献的德国企业,从 1846 年开始,carl zeiss 已开设生产显微镜的工作坊。zeiss 镜头,专业的摄像,摄影镜头

Tagged with: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