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 or 负能量?

一直不喜欢“正能量”这个词,此篇文章也不会给你任何“正能量”。

“正能量”这个词来自国外的一本书《Rip It Up: The radically new approache to changing your life》。搜了一下百度百科,觉得挺搞笑的,正能量真的成了万金油式的存在。从最初听说到现在,一直反感。也许这个词最初的含义是好的,但是演变到现在,早已失去了最初的教义。这个词用的太多了,尤其被一些人用到,更觉得无趣。正能量这个概念有问题,会对此时正在遭受负面情绪的人更大的压力,会让他们更加无助;反驳者或许说,其实正能量只是提倡……请勿向“正能量”赋予更多美好的意向。我们能以一本纲领的好坏,来判断一个执政团体执政的效果么?讨论实质上也没有多大作用,只是我想说一些话而已。

书,迎合了人们期望快速改变自己的心理。尤其是现在所谓的励志的书。已经有很多人对其进行批判,我就不在这里罗嗦了。社会问题多,人们生活压力大,正能量一词的出现,仿佛为人们找到了一个描述的借口。哦,我今天抑郁了,是因为没了正能量;今天不开心了,是因为没有了正能量……找到一个可以描述概念,就一个一个解决方法么?我想起以前的另外一个词,亚健康。用一些模糊的词语来描述问题,不可能带来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一阶段迷失,这个阶段可能很长,也可能很短;可能只是短短的几天,也可能是长长的几十年。我们渴望以积极的心态活着,渴望活得快乐,但也许事与愿违,我们所展现给世界的,也许并不是我们希望展现给世界的。完善需要的是统一,而非分裂排斥自己。近“正能量”而去“负能量”,本身就有问题。

这个社会本就不是二元的,很多事情也不能简单地用是与非来判断。与“负”组在一起的词,大部分都是负面的,至少在目前我们已经这样理解了。那么“负能量”就给人一种不好的印象,仿佛凡是负的,就会对自己造成不利的影响。人格无好坏之分,真实的评价一个人,必须从更高的层次,层次不唯一,各有利弊,有些层次甚至超越了道德。即使心理有些不同,也不一定是黑暗;即使真有黑暗,也要明白原因,找到根源;有些社会的问题,不该由个体来承担。

有些人天生就是抑郁质的,有些天生就很活跃。只是这个浮躁的时代喜欢后者。有生前生后的生活都很完美的,也有天生就有残缺的。教一个有残缺的人体会来自正常人的正能量?教一个正常人体会有残缺的人的内心挣扎?搞笑。我从不相信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人能够完全感受到生活在另一个环境中的人的感受,所以我不相信所谓的正能量能够在不同的小宇宙之间畅通无阻;但是我相信,有些道法是通用的,这些道法深深扎根于人对自身与世界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不随时间、宣传而漂移。

有些东西不适合大肆宣扬,只适合在促膝长谈中慢慢吐出。口号在社会中游荡得久了,就可能变质,对思想造成侵害。

Tagged with: , ,

1 条关于 “正能量 or 负能量?”的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