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呼吸——平静的第一堂课》札记

《观呼吸——平静的第一堂课》;[斯里兰卡]德宝法师著;赖隆彦译;海南出版社,2009年.

一本相当不错的书,似乎是三四年前从VeryCD上下载下来的一本书,当时看了一下,觉得不错就归档了。如今再读,依然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不过对于想要修禅的朋友,还是希望直接去看书实践,读本文可能对你作用并不大。自己之前也摸索过一些修行的法门,有很多竟在本书中得到了印证,因而感触到法师的修为,相信这本书是实用的。针对书的内容笔记,豆瓣上已经有一些了,此处不再赘述,仅写一点我自己的零散的感悟。

为什么要禅修?其实每个人在决定是否要禅修之前,都需要思考这个问题。就我个人而言,是希望达到内心平静的状态,化解内心煞气与时常涌来的情绪。即使这般说,禅修依然可以认为是非功利的,问题只是进行禅修的驱动力,禅修本质是一种生存状态,任何切实的利益都只是水到渠成的问题。所以如果没有感到内心郁结,没有感到生命的枯燥无趣,大可不必禅修。在苦思冥想的道路上,在探索各种生命哲理的道路上,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矛盾,而发现的矛盾恰巧提供了探索深层次问题的契机。

书中多次提到的一个概念是“正念”。这概念相对难以领悟,因为我们所看到的仅是“正念”这个词语,而我们在修行时真正应用的则是正念本身。在此处,想再次表达“言语幻象”的观点,所以但从文字上,并不能实现完整的修为,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念”其实也非思考,它只是关注着思考。按照我的理解,思考、言行其实都是身体上的东西,而内观禅修将身体与正念全然分开,正念是超脱身体之外的,所以可用正念关注思考,可用正念关照自己的行为。有点类似与我在此生常悟中提到的对神的一种理解。He was watching. 当然我的理解或不准确,修为可能仍有改进的空间。

观呼吸-书影-正面
观呼吸-书影-正面

观呼吸-书影-背面
观呼吸-书影-背面

我读的是中文翻译版本,这里是本书的英文版。

Tagged with: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