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录与聊天记录管理

1.人际管理

以前可能有各种形式的通讯录,手机号码,邮箱,通讯地址等。平台的不同可能使用的通讯形式也不同。而现在,我们将其抽象为,联系方式的管理(从属于人际管理,使用通讯录实现)。已经有一些平台可以容纳不同的联系类型了,笔者常用的是Google通讯录。同步功能也特别好,如果使用android手机会特别方便。

而另一种,则属于社交关系的管理(从属于人际管理)。比如人人网站上的好友关系,QQ上面的好友关系、朋友关系等。由于关系分散在不同的网络服务中成为不同网站的竞争性资源,不易为其他平台所获得,所以暂不列入我们的管理范围。这一类平台包括:飞信,QQ,阿里旺旺,易信,微信,人人,米聊…但是在这些平台之上的通讯录,则可以按照通讯录的管理方式进行。

2.管理通讯录

可能涉及到的问题有:

l  一对多的关系,同名的问题,同一个人有多个邮箱或者手机号,谷歌通讯录中已经可以解决了;

l  人际分类,朋友关系,同学关系,用标签描述比较合适;

l  联系方式的变化,在有强大同步功能的Google通讯录面前,直接更新就可以了,或者将停用的联系方式做一个标记,以备以后需要。

3.联系记录的保管

联系记录,包括联系的方式、时间、内容等信息。而其中主要一块,是聊天记录。另外还有一些,比如留言,比如邮件,比如纸质的书信。人生的很多时间我们在和周围的人打交道,这是我们证明自己存在的一种方式。我想作为一种过往痕迹,有必要将我们我的联系记录保留下来。由于现在的邮箱容量都比较大了,而且提供全文检索,足可以容纳几乎所有的常规邮件(大附件另议),所以邮件只需要保留到邮箱中就可以了。对于纸质的书信,笔者的做法是拍下来用电子归档,这样即使信件丢失,依然可以找到最初的内容(其实对于其他的纸质资料,基本也是如此管理的)。而对于聊天记录,鉴于通讯平台的不同而稍有不同。

在社交平台上的聊天往往是零碎的,更多的是以留言的方式,由于这些聊天可以长期保存在服务器上,所以不用特别照顾。我们需要重点针对的是IM的聊天记录,这类聊天记录通常比较系统,通常不会被保存到服务器上,所以管理他们的责任便落到了我们身上。这类IM包括但不限于:QQ,阿里旺旺,飞信,MSN,短信…

如果所有的联系都在PC windows上,也许就比较容易解决了。但实际上,可能分布在移动终端上,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在web端上,想要全面而统一并不容易。QQ在消息的备份上面所的比较好,其他的IM工具次之。在安装IM的时候,记住将聊天记录保存到固定的文件夹中且不要放在系统盘中。每隔一段时间,最好到处聊天记录备份,备份文件的命名加上时间标志。如果在另外一台电脑上,离开的时候可以将聊天记录导出,然后导回到自己的电脑中,QQ的导入是可以消除冗余的,特别好用,而其余的我没有试验过。Web端聊天记录的备份则只能通过漫游了,然后再在客户端同步漫游信息;手机端也许有一些比较好用的消息导出工具。如果聊天记录的保存的需求很重要,还需要研究一下消息平台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消息备份。

备份一般分两种:二进制备份与文本备份。二进制的备份是可以导入的,而文本备份通常只提供查看。二进制备份可能具有加密的功能,以防止消息被他人看到;而文本备份不具有此项功能。

Tagged with: , , , , ,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