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浮茗-开篇记

沉枫诗舍中落灰了的东西大部分已经在浮茗诗舍中重见了天日,我想我大概可以放下这些东西任其流逝了;然而在这片新的田园中,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所缺的这些东西蕴含了整个诗舍的灵魂,我想我该去播下一些花种来,为诗舍添些生机。

不管怎么说,我决定开始写一些随笔了抑或者故事了。而故事主要体现在《海螺志》中,随笔则放在此类中了。作为小说的《海螺志》,写过之后可能就不怎么修改了;但是随笔则有不同,随笔中的一些论题大部分是我思考的一些内容,这些内容的答案可能会随着际遇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我可能一次写很多方面,但是不可能每一个方面都写清楚,修改是必然的。

常常有“心中欲语千言,口中难诉一物”的感觉。就在写这句话的时候,我想起毕淑敏的一段文字:我们先是不敢说,继之是不肯说,然后是不屑说,最后就成了不会说。这似乎也是我的一个写照,脑子中总是萦回着各种片段,但是我却不能把他们组织起来。佛曰:不可说,开口即是错。当真如此,便不言一物了么。

我觉得不是的。大多箴语不过是一种认识,是道理的一个表现形式。而真正的道理很难由几句话表达清楚,道理的更多内涵实际体现在了一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当中。没有听过这句箴语的时候,我们会说,谈吐自若;认识不清楚的时候,我们不敢说,不会说;认识清楚之后,开口或者不开口,都无关系,由心驱使,恣意而活。

我试着由心驱使,想去体味一些能够表达的快乐。此时候,博客并无多少流量,每天零星几个的访问;而整个互联网的环境,并不适合静下心来咀嚼一些东西,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所想所做,不由外界所扰,才是我所求的状态啊。

所循原则

尽量把道理讲清楚

尽量保持内容的统一,但矛盾不可避免

尽量展现真实的世界,或者我以为真实的世界

Tagged with: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