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进行时

//首发于百度贴吧

我想某一天,如果把我日记中,在抑郁或者强迫的岁月里所记载下来的点点滴滴汇集起来,也许就是一本书了;又何止是一本书呢,书外的东西更多更多。深陷抑郁的人,需要的是理解与关注,但是不经此一役的人很难明白,但愿我有这个资格。不管我还在不在抑郁,还在不在黑夜中挣扎。我想在此帖下写一点东西,随笔也好,感悟也罢。只愿对大家能有一点帮助,当然真正意义上,能帮自己心灵的,只有自己。

有时候我们也知道,其实看看阳光心情就会好,起得早一点呼吸一下清晨的空气心情就会好;可是我们偏偏做不到。我们踏不出第一步,我们不敢离开自己的角落;担心即使清晨再美好,阳光再明媚,我们还是会回来,回到幽暗中来,回到深渊中来。抑郁引力太大,我们逃不开。

抑郁从来不是单独出现的,它会和各种神经症状汇合。有时候觉得是抑郁,有时候觉得是自闭,有时候发现似乎还带点拖延亦或者强迫,有时候想起来,似乎什么都没有,而下一刻,似乎什么都一块儿袭来。犹如风一阵一阵,直到我们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抵抗,放弃了抵抗,任其摇摆。

留心过贴吧的一些文字,描写痛苦的很多。我常想,是不是有些朋友强化了这种痛苦呢?也许基于这一点,贴吧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批评者认为抒情的人太过矫情,无病呻吟。但是痛苦真有一个绝对而统一的衡量尺度么?也许没有。尺度在于个人的感受。再小的感觉,在敏感的心灵都可能引起阵痛,这也许是深陷抑郁的人为外界所不解的原因。我想如果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以更加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诉苦的人,包括抑郁者,包括自己,包括所有人。

贴吧中有一些朋友尝试过自残或者自杀,我没有。我只是无数次一个人走在夜晚的操场上,想象着从对面的高楼飘下去会是什么感觉,我不敢想太多,怕某一日真的会情不由己地这么做。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想到父母亲人在自己真的离开后,会怎样地生不如死。我想大部分抑郁的人都有一个仁慈之心,只是这颗心迷茫于,不知道如何解救自己。

关于放弃:也许大家尝试过各种方法来逃避抑郁的折磨,但是这些方法无一例外都失败了;也许大家尝试过各种方法来向世界表达自己内心的感觉,直到外界已经麻木,自己开始痛恨自己的行为。

念着死的人,定然有一颗念着生的心,只是还没有被发觉。我们渴望有谁会带着我们发现,但是直到等到绝望。然而,所有人,能给我们的,只是帮助,不是拯救。

从死之边界把我们拉回来的,只有我们自己。放不下依赖他人的心,就不会有重返希望的勇气。彻底的绝望之后,才会有希望。

以前看过一句话,说:抑郁最危险,强迫最痛苦,深以为然。为什么抑郁最危险而非痛苦呢?强迫者或多或少还有些希望,希望产生痛苦;而抑郁者的心诸多已经没有了希望,只剩下不可能的渴望或者幻想。《灰色空间》中一句歌词这么写道:死的心,痛就没感觉。

抑郁者很难形成一个紧密的团体,因为抑郁的人视线都集中在了自己身上,而失去了探索外界的勇气。所以即使是两个同样抑郁的人,也很难互相帮助,甚至因为各种规律不合而埋怨对方。但是抑郁的人不会危害他人,因为他们只有能力伤害自己。

Tagged with: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