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与反黑客》——黑客文化篇——罗马城的建成

无聊的时候,随意翻了翻这本书,然后看到了一段话。描写在第一代黑客文化没落时代的转机。觉得写的很震撼,故此录下,以飨之。


商业软件使得一批软件公司暴富起来,真正出现富可敌国的巨型企业,但这一切并没有给黑客们真正想要的。有人认为,黑客文明开始失去真正能够繁衍的土壤,真正黑客的名声开始为一些系统入侵者替代,人们开始渐渐忘怀那些能够自己写出整个操作系统软件的真正黑客。在每个人都认为黑客文化覆灭的时候,奇迹又出现了,黑客文明没有衰亡,相反,倒是在一片商业软件的海洋里,陡然崛起。因为那是人类生生不息的文化命脉所在。

1993初,一个悲观的观察家撰文指出,已经有理由认为UNIX的传奇故事连同他带有的黑客文明将一同破产。许多人预测,从那时起UNIX将在六月内死亡。他们很清楚,十年的UNIX商业化,使自由跨平台的UNIX梦以失败告终。 允诺的跨平台可移植性,在一打大公司专有的UNIX版本之间不停地斗嘴中丢失,一个完美的操作系统最终沦为多种版本的一团乱麻,这应该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大悲剧。在专有软件社会中,只有像微软一样的“集权制,大教堂”生产方式才能成功。那个时代的人悲观地相信,技术世界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结束,软件工业和发展中的互联网络将逐渐地由像微软一样的巨型企业支配,再也没有“佐罗”,世界是恺撒大帝的世界,计算机文明将进入黑暗的帝国时代。黑客已经死了,自由不复存在。
第一代的UNIX黑客似乎垂垂老矣,衣食不饱( Berkeley计算机科学研究组在1994丢失了自己的基金)。这是一个压抑的时代。专有的商业UNIX的结果证明那么沉重、那么盲目、那么不适当,以致微软能够用那技术等次的Windows抢走他们生存的空间,拿走他们的干粮。幸运的是,在新闻报道看不见的地方甚至是大多数的黑客看不见的地方,一种全新的黑客文化正贪婪地吸吮着INTERNET的雨露,顽强地开始生长,在软件帝国时代里,一个带者宿命的俄狄普斯正在网络世界的角落里,在羽翼的阴凉中发出低低地呼喊。最后,这些文化将采取一个全新的方向而得到梦想不到的成功。
如果没有GNU出现,没有划时代的人物偏执狂Stallman出现,黑客的世界也许会同朋客一样,永远的被打上失落一代的标签永远封藏,Stallman是黑客世界的黑格尔。他使黑客超越“我思故我在”的个人精神主义,把黑客“面死而在”的技术精粹主义带到人类社会,让黑客的精神划破沉闷的电脑时空的束缚,在商业社会的天空激荡起绚烂的火光。Linus创造了LINUX,成为继比尔盖茨之后软件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软件世界灵魂人物。但是相同,如果没有Stallman理论和精神的指引,Linus思想的成果只能是黑客世界的一个传奇而已,同凯文·米克尼克没有本质的不同,更谈不上去撕破盖茨微软帝国的层层烟幕,让自由的阳光重新回阴蠡的软件世界。
黑客自觉的意识同黑客自主的精神理论碰撞的时候,伟大的奇迹就诞生了。那就是反商业软件的民主王国———开放源代码世界。


本段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Tagged with: , , , , ,

1 条关于 “《黑客与反黑客》——黑客文化篇——罗马城的建成”的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